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月17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时间虽短,但日程紧凑,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出席了12场活动,见证签署达成29项各领域合作文件,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国际媒体普遍认为元首外交引领中缅胞波情谊步入了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01-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此访期间,双方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这一决定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期待,也丰富了中缅关系内涵,必将为中缅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为隆重庆祝建交70周年,双方决定举办“文化旅游年”,在教育、旅游、文化等人文领域举办70余项活动,这些都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为中缅关系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

  缅方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昂山素季国务资政在2018年就已牵头成立缅甸“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领导委员会并亲任主席。习近平主席同缅方领导人就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深入探讨,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双方同意统筹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仰光新城、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公路铁路、电力能源等互联互通骨架建设,标志着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

  中缅经贸合作密切。缅方愿继续扩大对华贸易,欢迎更多中国投资。中方将进一步扩大进口缅甸优势商品,愿为缅农产品输华、农业技术提升、贸易便利提供更多支持。

  此访期间,云南省同缅甸曼德勒省就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达成共识,同仰光省就结成友好省签署文件。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国际关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依然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行径逆流而动,包括中缅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维护各自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方面面临新的挑战。

  两国领导人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强调将继续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携手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展现出历久弥新、历久弥深、历久弥坚的勃勃生机。

  莫道君行早,是处有亲朋。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首访就选择了拥有千年胞波情谊的邻邦,这是中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周边落地生根的又一重要实践。中国外交开局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