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潘毅 王雪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明两天(17日-1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往访。今年又恰逢中缅建交70周年,这次访问将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续写“胞波”情谊新乐章。2020-0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中缅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边关系不断深化。2017年5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时指出。

  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一个国际会议,我们也衷心希望和缅方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确实能够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缅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不仅长期保持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投资来源国地位,还是缅甸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国。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缅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共建中缅经济走廊。

  这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温敏总统、昂山素季国务资政、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等举行会谈、会见等,并与缅方主要领导人共同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等活动。两国领导人将通过此访,共话千年“胞波”情,推动中缅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习近平:中缅“胞波”情谊深厚,共饮一江水,是命运共同体。新形势下,中方愿同缅方弘扬传统友谊,密切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关系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