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019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党中央重大判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预期,在此基础上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2020-1-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0年新年伊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去年1至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55.5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5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9万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的同时,还着力做好“下半篇文章”,推动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加强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忏悔录等反面教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2019年,党中央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审议批准《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此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还出台了一系列协作机制、工作办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副主任夏晓东:这些举措,着眼于落实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提升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增强制度的协同性和集成性,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监督合力,有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去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韩晋萍表示,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叠加效应下,有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人员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

  韩晋萍:首先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反腐败工作的成效和质量有效提升,所产生的震慑越来越强。其次也表明监察体制改革之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过程中,叠加效应已经产生,在高压反腐所产生的强有力的震慑之下,在党性教育的感召之下,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腐败分子放弃侥幸心理,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副主任刘硕表示,这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刘硕: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得工作总基调,要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作用,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从而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