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当地时间11日,伊朗军方发表声明称,8日在伊朗境内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的,这一事故系“人为错误”导致。2020-1-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声明说,客机被击落前曾靠近伊朗的敏感军事区域,伊朗军方正因与美国纷争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因此将靠近的飞机错误地当作敌对目标。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发表声明称,伊朗对这一悲惨的错误感到非常抱歉,并表示伊朗将进一步调查,以查明造成如此巨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的所有原因和肇事者。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美国的冒险行动是导致此次伊朗出现人为错误的原因。另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此前在得知坠机事件的原因后指示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10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并要求公开坦率地向公众通报事故调查相关信息。此外,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1日表示,伊朗必须进行正式道歉和客观调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发表声明,要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