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公安部昨天(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相关情况。意见要求,在办理此类案件时,不能将袭警行为等同于一般故意伤害行为,不能仅以造成民警身体伤害作为构成犯罪的标准,而要综合考虑行为手段、方式以及对职务的影响程度等因素,准确认定犯罪性质,从严追究刑事责任。2020-0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明确,对民警人身实施撕咬、踢打、抱摔等攻击行为以及对民警正在使用的警用车辆、警械等警用装备进行打砸等破坏,间接对民警人身进行攻击的行为均属于暴力袭警行为,应当适用刑法关于袭警从重处罚的规定。

  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长孙萍:针对袭警手段残忍造成严重后果和社会影响恶劣,以及具有同类前科等七种情形,在试用袭警从重的基础上酌情再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一般不得适用缓刑。

  此外,意见规定对于驾车冲撞、拖拽民警以及抢夺、抢劫民警枪支,危害公共安全或民警人身安全的,依法适用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抢劫枪支罪、抢夺枪支罪、故意杀人罪等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