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队员5日首次用大型底栖生物拖网在宇航员海开展底栖生物调查,这是中国在宇航员海首次开展海洋生态系统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海洋生态调查包括海洋浮游生物、游泳生物、底栖生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等各个类群。同一天,科考队员在同一海域还布放了一套时间序列沉积物捕获器潜标。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4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提醒在美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公告说,美国各地城市加强安全措施,首都华盛顿处于戒备状态。

  公告说,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建议和提醒在美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范,慎重考虑前往公众场所。如遇危险或突发情况,及时拨打911报警。如需领事协助,可拨打外交部24小时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或与中国驻美使领馆联系。

  国际简讯

  美国东北部宾夕法尼亚州5日凌晨发生多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5人死亡、约60人受伤。事故涉及两辆拖挂式货车、一辆旅游巴士及数辆小客车,事故现场照片显示,公路两旁护栏外有积雪。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正派遣人员至事故现场进行调查。

  肯尼亚军方5日说,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当日清晨袭击了位于肯尼亚拉穆郡一座肯尼亚和美国军队共用的军事基地。随后,肯尼亚军方与袭击者交火,4名武装人员被打死。索马里“青年党”宣称制造了这次袭击。

  柬埔寨白马省政府发言人罗乌东5日上午说,3日发生的楼房坍塌事故致死人数升至36人,另有23人受伤。伤亡人员均为柬埔寨工人及其家属,救援工作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