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昨天(2日)发布,为进一步完善反垄断法律制度体系,起草了《<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表示,修订《反垄断法》,将确保市场经济源头之水充满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2020-01-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此次《反垄断法》修订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互联网新业态的考量被列入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一些互联网企业滥用垄断优势,不仅排挤限制中小企业的市场进入,而且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从根本上改善消费者福祉,要从制度上彻底鼓励公平竞争,必须把反垄断的立法精神推广到互联网领域里来。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杨东说,用传统的《反垄断法》去认定互联网世界的数字经济市场的支配地位非常困难。将数字经济新业态纳入《反垄断法》中,在全世界都具有前瞻性。

  杨东:今年我们刚刚实施的《电子商务法》有关竞争的条款第22条和第35条,和《反垄断法》的目前条款配套的话,就形成了数字经济的反垄断和竞争的立法体系,标志着中国的数字经济的竞争法体系走在世界的前列,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世界性。

  此次《反垄断法》修订草案提出,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此外,对于上一年度没有销售额的经营者或者尚未实施所达成的垄断协议的,处五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这一次弥补了空白,增加了或者加大了垄断协议的违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