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起草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金融机构行为规范、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金融消费争议解决、监督与管理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2019-12-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征求意见稿》明确,金融机构收集、使用消费者金融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经金融消费者明示同意。

  金融消费发生争议怎么办?《征求意见稿》明确,先向金融机构投诉。金融消费者应当依法通过正当途径客观、理性反映诉求,不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征求意见稿》还进一步明确了金融消费者投诉的渠道、纠纷的解决机制,即使碰到了一些问题,金融消费者也可以非常方便快捷地向央行以及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投诉之后还有相应的投诉处理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