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首个海上大型深水自营气田——陵水17-2开发井近日正式开钻,标志着我国已系统掌握深水油气田勘探开发全套技术。项目完全投产后,每年将为广东、香港等地稳定供气 30 亿立方米,可以满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2019-12-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数据显示,南海油气资源极其丰富,70%蕴藏在深海,但深海勘探难度极大。2014年,中国海油勘探钻获我国首个海上大型深水自营气田——陵水17-2,距海南岛150公里。2018年12月,陵水17-2气田正式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表明我国已掌握适应南海深水复杂海域的生产平台设计、建造和安装技术。

  陵水17-2气田将开创世界首例深水万吨级储油半潜平台的开发模式,形成我国海上深水气田高效开发技术体系。

  中国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深水钻井项目经理刘和兴:陵水17-2气田东西横跨将近50公里,我们计划在50公里的范围内,布11口生产井,我们采用双井架表层批钻的方式进行深水开发井作业。在开发井投产之后,采用水下生产系统,接入目前的海底管道,将油气输送到广东、香港、海南等地,为这三个地方提供生活、工业需要的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