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潘毅)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十八大以来,浙江继续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2019-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8年7月,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希望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浙江正聚焦“高质量、一体化”,借力闯过转型升级的关口、借势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借机推动大融合。

  86岁的程远祥是浙江长兴人,因患有胆囊炎,在长兴县中医院进行住院治疗。虽然以前工作和医保都在上海,但他现在只要带上医保卡,就能在看病结算时直接进行医保报销。

  程远祥:原来报销的话,需要把发票寄过去,他们把钱打到我的工资卡里,整个过程需要大概个把月的样子。

  随着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的持续推进,长三角地区的老百姓能够共享更多更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红利。

  长兴县医保局改革发展与医药服务管理科副科长居中:由我们医保部门作为后面强力的支撑,在门诊就医结算、住院就医结算的时候提供便捷的服务,免去了老百姓来回奔波报销的烦恼。

  近年来,浙江全面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方面积累了重要经验。湖州市南浔区推出“七证合一”办理,营商环境大大提升。

  南浔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丰:改革后,相关证件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4个工作日缩减至当场办结,申报材料压缩75%以上,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除了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的便利,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还让浙江能够借力闯过转型升级的关口。借上海等地之力,浙江主动对接沪、苏、皖优质要素资源,突出接轨创新,接轨国际化、接轨现代化治理,以此来推动浙江的高质量发展。某电子科技企业的创业团队是来自上海的高学历人才,在他们科研成果落地之际,浙江嘉善智造小镇抛来了橄榄枝。

  公司总经理陈磊说:他们开通了一个到上海的通勤班车,如果你有意向在这边买房,你在上海已经交社保了,只需要出示社保证明就可以了。

  嘉善良好的条件让公司车辆尾气传感器顺利投产,打破了德国、日本企业的长期垄断,国内外多家汽车厂商进行批量采购。

  嘉善归谷智造小镇常务副主任杨丽萍:我们倡导的让企业专心做企业擅长做的、能做的事情,其他的事情交给政府办,尽量多地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更优的服务。

  同时,浙江还率先复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先试做法,积极借鉴江苏、安徽对外开放的好经验,力争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上取得更大的进展。舟山市利用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和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更加积极主动、高质量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中。

  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我们要最终紧密地融入长三角。对舟山来说,我们是三小时交通圈的要求。从而可以让舟山更紧密地融入长三角的城市群。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发挥浙江数字经济领先、生态环境优美、民营经济发达等特色优势,大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整合提升一批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对外开放重要枢纽和绿色发展新标杆。浙江省发改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处副处长王美君介绍,浙江省将全面推进重大平台建设、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实施,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王美君:力争在标志性工程以及八个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推进上取得重大的突破,明年我们要推进200多个重大的一体化项目建设,力争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