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丁飞 冯志远)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业内人士表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是中俄在能源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成果,有利于将俄罗斯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利于带动中俄两国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将进一步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19-1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继中亚、中缅向中国供气的第三条跨国天然气长输管道,是世界上最大的建设工程,也是继中俄原油管道之后两国之间的第二条陆上能源运输大通道。管道建成后,标志着我国四大油气战略通道的形成。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从关键核心装备到自动控制系统,全面实现国产化,建成目前国际上单体规模最大的天然气长输管道。本次投产通气的北段工程,第一年将引进天然气50亿立方米,待中段、南段全线贯通后,每年将有380亿立方米的管输天然气直达上海,造福更多的沿线群众。

  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中国长三角,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总长超过8000公里,仅中国境内,途经9省份,跨越5111公里。中俄建设者不仅克服了极端的气候和复杂的地形,还针对工程特性做出诸多创新。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中俄东线工程项目部副经理冯东:实现了管道建设的智能化、信息化和全部的机械化,我们建设了一个数字孪生体,保证了投入运营之后,整个这块实现数字化移交,从水平上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工程建设。

  据了解,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管线与东北管网系统、陕京系统、西气东输系统互联互通,共同组成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连接海外的天然气管网格局,加快了“全国一张网”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王震表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开通将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王震:对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的改善,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对老百姓使用清洁能源,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