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傅闻捷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块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从此承载起非同寻常的国家使命。2019-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年多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其中,上海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龙头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习近平: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一年多来,三省一市和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逐渐形成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上海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家住上海市区的陈阿姨正带着老伴在东方绿舟枢纽搭乘公交,准备去江苏黎里古镇旅游。

  陈阿姨:我去黎里看看那里的风景。这里方便,我坐17号线到东方绿舟,正好坐这个去黎里的车。算好时间,坐公交车就过去了。

  今年11月初,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区域公交正式开行,五条公交线路分别实现了青浦、吴江、嘉善三地间的互通。

  在与东方绿舟一湖之隔的青浦区金泽镇蔡浜村,村民徐阿姨晚饭后时常会在淀山湖边散步。

  徐阿姨:以前是脏得不得了,水里、湖浜里都是草,现在湖水干净了,我们晚上出来在湖边逛逛很舒服的。

  洁净的湖水,整齐的步道,离不开上下游四个县市区的通力合作,打破区域壁垒、打通机制瓶颈。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四地明确了江浙沪68条省界河湖的保洁范围。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上海要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章做好,使之成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

  今年5月,长三角沪苏浙皖一市三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式开通上线。目前,长三角正进一步推广一体化自助终端,在示范区内的青、吴、嘉三地进行试点,进一步实现“证明打印类”、“自助申报类”、“证照打印类”等事项通过自助终端异地办理。

  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信息技术科科长薛赟蓓:像公积金的查询、市民卡的服务事项等都可以在这个上面进行申报,一些相关证照,像不动产登记证明、个人的参保证明,就不需要再到吴江或者嘉善那边当地进行打印了。

  长三角医保异地结算便利化、长三角养老一体化、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启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多来,一市三省间合作交流愈发充分全面。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的出台,也必将进一步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全力打赢“两个率先”攻坚战,成就“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打一张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王牌”,真正在创新上体现我们的成果,我们希望是“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