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李欣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治展现大国自信,制度优势筑牢复兴根基,中国之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2019-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开篇立论

  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了首位。中国共产党长期稳定执政的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当中作为统领的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作为根本和关键的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文明的灵魂。

  有问必答

  四中全会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包括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这样系统、深入、全面的安排,有何深意?

  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在这之前更多的是一种理念,是一种要求,是一种号召,是一种宣誓,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这方面显然是不够的,我们一定要落实到制度上。包括党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一个党员、一个组织上面,怎么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那也要依靠制度,让它能够更加有效、更加稳定的坚持和发展下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而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也坚信,他们的政党制度才是最好的。怎么比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西方政党制度呢?

  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党的领导是根本的,同时我们又采取多党合作,这样的话就可以避免一党长期执政的执政懈怠。西方的政党就为了一次的选举而忙,为了选举口号,为了自己上台而做短期行为的时候,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带领全国人民在做5年规划,在做10年规划,在做30多年现代化强国的规划。既要满足人民当前的利益,也要考虑长远利益,这就是我们的显著优势。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四中全会公报再次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那时的国家是什么样的?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石亚军:未来是一个成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明,表现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体现,并全面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中,党的领导坚如磐石,民主政治发达昌明,市场经济繁荣昌盛,公共行政优质高效,立法、司法、科学公正,社会治理精准有力,国际事务游刃有余,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管理、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这就是未来的状况。

  数说优势

  1949到2018年,我国粮食总产量从2000多亿斤增加到1.32万亿斤;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9.2倍;新中国成立之初,文盲、半文盲占总人口的80%以上,如今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2%;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创造并将继续创造人类发展史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