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昨天(25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22年我国将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稳定粮食产能约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80%,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将起到基础支撑作用。2019-11-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国人多地少、耕地面积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必须集约高效利用耕地,提高粮食产能,从各地实践看,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不强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现阶段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还存在着底数不清、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意见》要求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新体制。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意见》既强调了数量目标,提出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同时,又重视明确质量目标,提出了土壤质量、环境标准的整体要求。

  目前,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情况评估,进一步摸清底数,在此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高质量地编制新一轮规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邱天朝:推动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农田建设规划体系,集中力量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高标准农田,优先支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

  2019年,中央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859亿元。今年10月,中央财政已提前下达2020年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预算6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