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樊承志 刘涛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要夯实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一年多来,四川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产品竞争力,拓展外贸发展新空间。今年前十个月,四川出口3153.8亿元,增长19.3%,远高于同期全国4.9%的整体出口增幅,进出口总额跨上了五千亿元的大台阶。这背后是政府有力的引导、政策的精准扶持和外贸企业的敢于创新、“迎难而上”。2019-1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是一家位于成都高新区的科技企业,去年9月,企业投放日本市场的拳头产品——投影阿拉丁,短短三个月,就占据了日本家用投影市场25%的份额,位居第一位。企业日本市场负责人张巍介绍,产品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和突破。

  张巍:我们把投影仪、吸顶灯和音响做了一个结合,可以直接当吸顶灯一样悬挂在消费者的天花板上,易用性就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用三个月时间,在日本市场拔得头筹,企业科技副总裁郭雪晴给记者分享的就是两个字——研发。

  郭雪晴:一直非常重视技术研发的投入,目前我们在国际大奖上已经获得了25项,那么业界的奖项更是有超过百项的这样一个成绩。我们也获得了400多项的专利。

  近年来,四川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以及数字经济等产业,打造成四川的优势产业。四川出口的产品从以农产品和初级加工品为主,发展到以笔记本电脑等高科技产品为主导,创造出更大的外贸利润增长空间。

  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周丹处长介绍说,成都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园区精密机械制造、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现在的成绩,是多年支持优势产业发展的结果。

  周丹:推进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也推进新建项目加快进度。保持了我们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也为我们进出口贸易高位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不仅是高科技产品出口海外,一些具有四川特色、中国传统文化产品,也搭着外贸的东风走出了国门。一家从事自贡彩灯设计制作的企业负责人陶建军说,他们制作的自贡彩灯出口到了美国、英国、法国等37个国家和地区。在产业政策的扶持下,迎来出口的新一轮“井喷”。

  陶建军:就是把中国的一些传统元素跟现代光源结合在一起。在北美市场,我们做了将近10年了。现在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比较大。

  推动全域开放,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全球分工,让四川的外贸经济在今年前10个月交了一份含金量不错的答卷。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9.3%,远高于同期全国4.9%的整体出口增幅。对欧盟、东盟和我国台湾地区进出口增速较高,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继续保持进出口的增长势头。

  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我们所有的数据,都是排在中西部第一。四川的数据表明了整个外向型经济发展首先是稳定的,稳中有变,稳中有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