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美国国会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是美方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牵制中国发展的又一恶劣行径,遭到中方坚决反对。多位国际问题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图谋枉费心机,不会得逞。2019-11-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专家认为,美国一些政治力量妄图通过制定一部国内法来干涉中国内政,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曲博:美国经常借民主和人权干涉别国内政,一有机会就利用这些问题来干涉中国的内政。但是我们从历史上看,它任何一次都没有成功。美国对中国借香港问题来干涉或者影响中国内政也同样不会成功。

  专家指出,目前在香港有1300多家美国公司,香港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这些都表明,如果香港社会秩序和经济运行受到严重破坏,美国的经济利益也将严重损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环:香港的繁荣稳定对所有的在港有利益的国家是有好处的,美国国会现在这样做不仅是对自身利益的损害,而且对于国际社会的利益也是一种损害。

  专家认为,香港不可能成为美国手中的风筝,也绝不可能被美国的政策立场左右。美国政客们希望在华盛顿拉着风筝的长线扯一扯,就能在香港掀起轩然大波,这一如意算盘必然落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中方一方面要坚决反击美方的这些无理的做法,要坚定地维护“一国两制”,坚定地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同时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制度自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有利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