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农村部昨天(22日)表示,全国生猪生产整体上进入了止降回升的转折期,生猪存栏环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能繁母猪存栏开始止降回升,各项生产指标都在好转,供需矛盾有所缓解。2019-11-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随着扶持生猪生产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实落地,加上市场行情看好,养殖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全国生猪生产整体上进入了止降回升的转折期。

  杨振海:10月份,能繁母猪环比增长0.6%,这是自去年4月份以来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首次增长。全国规模养猪场生产持续较快恢复。全国生猪存栏降幅进一步收窄。12个省份生猪存栏止降回升。当前全国生猪产能下滑已基本见底,年底前存栏有望止降回升。

  按照目前的趋势,在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形势总体稳定的情况下,明年上半年生猪生产将进一步好转。但是,市场供应明显增加可能还要到明年下半年。力争明年底生猪存栏基本恢复到常年80%左右的水平。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措施。

  杨振海:中央扶持和补贴资金陆续下达,督促地方加快建设项目进度,加快补贴资金拨付,落实到养殖场(户)。进一步完善生猪养殖设施农用地政策,继续督促地方做好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工作,一律取消超范围划定的禁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