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田彤 郭威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优势,乘势而为,做强做优做大。辽宁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智能、高端为突破口,提高生产全流程智能化水平,紧盯高端智能制造领域产品研发,向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和绿色化发展,打造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2019-11-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沈阳一家机器人生产企业,首批生产的协作机器人只要在工程师拖动下完成一次安装任务,就会精准记住每一个点位和运动轨迹,自行完成接下来的工作,开辟了机器人在劳动密集型流水线和非制造领域新的应用空间。

  公司首席技术官李远平:主要的应用领域是3C制造、汽车行业还有汽车零部件行业、金属加工行业。预计未来5到8年,人机协作市场的容量可以占到整个工业机器人市场30%以上。

  今年,辽宁省印发了《辽宁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推荐产品目录》,包括189户企业的284个产品,涵盖智能装备、高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装备、新材料等行业,多数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攻克了一批卡脖子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辽宁一家机床厂的五轴立式加工中心更是出口到了德国,开创了国产全自主知识产权高档数控产品出口西方发达国家的先河。

  公司负责人于德海:我们这个产品在5年前开始推向市场,推向市场以后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类五轴机床我们的自主化率可以说在世界上是最高的。

  紧盯高端智能产品研发,更要提高生产全流程智能化水平。如今,辽宁的制造企业正实现着从布局高端智能产品领域,到建设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的全面升级。省内一家老牌医药制造国企就是通过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的实施,将单位产品成本降低了28.7%,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3%,能耗利用率提高了62.24%。

  企业自动化科负责人李帅:由原有简单的、粗放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转变成现有的整个生产计划的拆分、生产订单的执行、生产过程的控制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

  制造业是辽宁的当家优势,今年以来,围绕着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绿色化,辽宁省滚动推进的100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60个,并对15户企业实施了高端制造企业培育计划。

  辽宁省工信厅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处处长马仲彬:包括生产过程管理、售后运维的服务全链条的智能化。我们建立了一个培育库,请国家的专家、运营商、系统集成商进行现场服务,包括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成5户左右高度智能化的智能制造企业示范工厂或者车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辽宁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5%。预计到2020年,辽宁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主营收入占全行业比重将达到60%以上。辽宁正努力构建以沈阳、大连高端装备为中心,其他地区“专精特新”装备为配套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何庆:产业的高端化,我们就要围绕着这个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制药等领域加快推进。还有,现在我们要加大推进网信产业,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这些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