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刘会民 云南台章婷 曲靖台王俊 昭通台苏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曾对云南提出明确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2019-11-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几年来,云南通过连续出台“稳增长22条”措施等,在“破旧”和“立新”中实现经济发展弯道超车。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31省份经济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云南以8.8%的GDP增速领跑全国,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交出亮眼成绩单。

  作为云南省的煤炭、钢铁和化工传统工业大市,曲靖市GDP在全省排名第二。在经济转型期,曲靖的经济发展也曾一度受挫。受产能过剩的影响,当地一家龙头钢铁企业在2013年到2015年间曾遭遇钢铁价格大幅下滑的最困难时期。几年来,通过技术工艺、管理创新和节能降耗等措施,该企业已成功实现突围。

  企业电气总工程师王世立:这几年的销售是供不应求,最长的时候可以从我们公司排队排到大桥那里,4公里长(的车队)等着拉钢筋。现在有三十几个国家级以上的专利,又有四十多项专利正在申报中,这些专利是真真切切地用到了生产上,对我们的生产流程、节能降耗等等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为引导和推动各州市增强创新力、发掘新动能,云南省自2016年起连续4年出台“稳增长22条”政策措施。2019年,针对“工业”和“投资”两个关键,“稳增长22条”以“一号文件”出台。

  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统计局局长李灿和:增强制造业竞争力,加大技改投入和补贴力度;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力争全年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900亿元左右;进一步加大公路费时段弹性收费;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随着全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云南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也不断增强。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青梅:从2016年到2018年,连续有27家世界500强的企业新进入云南,一些国际知名跨国企业也来到云南发展事业。

  “稳增长22条”政策措施对重大民生项目也作出了明确要求,极大提升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今年一年,云南扎实推进异地扶贫搬迁,将确保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入住新房。本月14日,全国最大的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靖安新区拉开了摇号分房的序幕。到20日,昭通市昭阳区、大关、永善等6个县区9256户40549名群众将全部分到新房。21岁的镇雄县罗坎镇凤翥村村民张兴,此前曾为走出大山辗转多地务工,这次搬迁让他对致富创业充满了信心。

  张兴:国家现在补贴了我们一套房,给我们一次机会,最主要是靠我们自己来给自己创造,不能什么都依靠国家。

  以民生福祉为引领,云南省持续推动综合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五网”建设力度,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洪波: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五网”建设,以“能通全通”工程为代表的综合交通网建设加快推进,以白鹤滩、乌东德等电源点、输电通道为代表的能源网建设稳步推进,以滇中引水工程为代表的水网建设抓紧推进,基站改造等信息网、冷链物流配套设施等物流网建设有序推进,支撑发展的硬件条件更加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