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郭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94岁高龄的国网辽宁鞍山海城市供电公司离休职工张贵斌,是曾参加过辽沈战役塔山阻击战、先后立过三次大功的战斗英雄,然而却深藏荣誉功勋65年,直到不久前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荣誉才被人知晓。2019-11-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48年初,23岁的张贵斌刚参军就经历了一场艰苦的战役——塔山阻击战。他和战友们用血肉之躯,死死将国民党救援锦州的部队挡在塔山。随后,他随部队转战东北、华北等地。直到1954年受重伤,才不得不离开部队。作为战斗英雄,组织上准备安排他到广州海关和汉口公安局工作,但他却选择复员回到家乡。

  张贵斌:回到家乡参加经济建设,我也能发挥我一个党员螺丝钉的作用。

  从此,张贵斌将立功证压在箱底。就连儿女也只知道他是一个打过仗的老兵。直到2019年海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反复要求核实老兵立功信息,张贵斌才将深藏的军功章、立功证、喜报拿出来。

  西柳镇民政办公室主任陈雷:感觉很震惊,很少看到这么多军功章的。

  在张贵斌的家里,有一张早已泛黄破损的“报功书”。百字左右的行文,见证着他爱国报国浴血沙场的事迹。六十五载,历经战争年代的硝烟,备尝建设时期的艰辛,也见证了今日祖国的繁盛,唯一不变的是他奋斗的底色和初心。

  张贵斌:党对我的要求我时刻不应当忘,一定要起一个党员的作用。不能认为我是功臣,英雄模范楷模创造的比我多,我只是海里的一小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