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当地时间11月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话在国际社会赢得高度评价。2019-1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政策主张,强调推进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为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在追求发展道路上矢志不移,在团结合作历程中携手奋进,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发展。

  俄罗斯《劳动报》副总编米哈伊尔·莫洛佐夫表示,中国领导人在讲话中提出的弘扬多边主义、扩大开放、促进人文交流等“中国方案”,是解决世界问题的良方。

  米哈伊尔·莫洛佐夫:中国领导人对于解决国际问题的态度让人印象深刻。共同协作,考虑彼此的利益,这正是当前的世界需要的态度。当今世界处在动荡、冲突和敌对之中,中国提出了一种新的解决世界问题的方法,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习近平主席呼吁践行多边主义,强调多边主义的核心要义是“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多国人士认为,这一精辟论述,指出了世界乱局的病灶所在,为破解人类难题明确了方向。

  南非共产党发言人艾利克斯:习主席在金砖峰会上强调了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是非常必要的,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带动他人发展,这样我们才能携手共进,在世界舞台上弘扬多边主义内涵。而我认为,共同发展正是多边主义的内涵之一。这与习主席所强调的内容是一致的。

  习近平主席鼓励各国抓住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及巨大市场潜力提供的重要机遇,积极共建“一带一路”,从中收获更多合作成果。多国人士表示,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不仅致力于加强金砖合作,还在以实际行动为全球的稳定和发展作出切实贡献。

  阿根廷国际关系委员会研究员帕特里西奥·及乌斯托:习近平主席不仅是在讲话中,更是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主义,这是最重要的。中国坚持扩大开放,近期举办的上海进博会就非常成功,交易额创下记录,这是一项用行动来证明的承诺,并且获得了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罗伯特·梅内塞斯:习主席强调继续开放市场,释放出重要的信息,开放的经济将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在应对当今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中发挥着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