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火星探测任务昨天(14日)首次公开亮相,2020年正式实施,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圆满成功。2019-11-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位于河北怀来的地外天体着陆综合试验场里,火星探测器缓缓的升到空中六、七十米的高度,在空中点火后缓缓降到中间的高度悬停了大约四五分钟后,稳稳的落下。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中国探月工程和中国首次火星任务工程总指挥张克俭:2016年中国正式启动火星探测工程。目前各项研制工作进展顺利。今天开展的着陆器悬停避障,是工程研制进程中的重要环节。按计划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于2020年实施。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介绍,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重点地区精细巡视勘查。

  张荣桥:探测器发射之后,大约需要经过7个月左右的时间飞行,抵达火星,最后在火星降落,只有7分钟的时间。因此这是最困难,挑战最大的一个环节。

  据介绍,火星上的重力只有我们地球的1/3,为了模拟在火星重力环境下的着陆,专门建设了这套设施。通过精确的控制,这套设施可以为探测器提供火星的重力环境,并能够精确地跟随探测器的下降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