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宣讲团成员昨天(13日)继续在陕西、西藏、河南、云南、江苏、吉林等地向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1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昨天(13日)上午九点,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编办副主任牛占华在陕西向各界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牛占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凝聚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牛占华还前往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未央分局和未央区编办,和干部群众交流互动。

  现场提问:四中全会中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请问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和规定?

  牛占华:自然资源禀赋条件不一样,发展的阶段不一样,和谐共生,应该有具体的指标化,是下一步在落实中央政策需要具体研究细化的东西。

  在西藏,中央宣讲团成员、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昨天(13日)向各族干部群众生动讲解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詹成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一年多来党和国家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提问,全会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有什么样的积极影响?

  詹成付:农村集体经济是集体所有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有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上升到制度层面,这应该说是进一步地帮助我们认识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河南郑州,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舒启明,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案例,阐明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并对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解读。

  会后,舒启明与河南理论工作者代表展开互动交流。

  河南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田宪臣:在《决定》当中,另外还讲了一个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爱国统一战线我们是把它作为基本制度还是重要制度?

  舒启明:经过新中国70年的建设,改革开放发展,统一战线内部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就必须通过做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问题,来谋求一个最大公约数,画出一个最大同心圆,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昨天(13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走进云南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施芝鸿:我们现在所干的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这件大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系统的做过,需要集中全党智慧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新时代的实际、特别是需要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

  在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永兴路社区,施芝鸿在此与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居民面对面问答互动,亲切交流。

  群众提问:我是盛高大城社区党支部苏群。我向您提一个问题,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

  施芝鸿:你正好问到了总书记很关心的问题。社区自治当中,要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一种良性互动。

  昨天(13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金权向江苏干部群众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江金权:这次会议的重大贡献和历史性成就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文件一共15部分。这段时间学习,大家感到欢欣鼓舞。

  下午,江金权又来到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及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开展基层座谈宣讲。

  南京市新门口社区党委书记王卫平:讲得特别接地气,对于我们社区下一步的治理工作有非常好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苗庆旺昨天(13日)在吉林进行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下午,宣讲团一行来到吉林大学图书馆,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师生们围绕会议精神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现场提问: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制度自信是全会决定中的一个重要的核心点,如何加强制度的理论研究,以及宣传教育的侧重点。请你给我们同学解释一下。

  苗庆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我们70年来制度建设的成效,展示我们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然后进一步增强或者坚定我们全党全国人民的制度自信,在督促我们、激发我们进一步去完善我们的制度,去完善我们的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