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与会国际人士纷纷表示,相信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会带来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与各国实现共同发展。2019-11-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倡议,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当前世界经济依然处于脆弱状态,习主席的讲话向国际社会释放了强烈的信号,强调减少贸易壁垒、鼓励自由贸易的重要性。这是非常有益的。

  世界贸易组织新闻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我们非常认可习主席讲话中提到,要大力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同时我们看到中国做了很多努力来开放自身经济。这一点非常令人称赞。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美国高科技医疗公司瓦里安医疗全球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魏安卓感受强烈。

  魏安卓:习主席主旨演讲中谈到了开放和全球市场。他说的关于对外开放的话,我们作为一家公司亲身体验到了。尽管全球有一些不稳定因素,但瓦里安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未来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大举措”。波兰格但斯克港务局董事长伍卡什·格雷恩克表示,自己从习主席的讲话中看到了机遇和希望。

  伍卡什·格雷恩克: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非常乐观的演讲,因为我们也是同样想要共同共建未来合作,一起“拉手”,而不是“松手”,然后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