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不久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拟定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已正式审议通过并印发,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按下“加速键”。一年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已经在长三角地区全面展开。2019-11-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海金山交通委副主任沈炜以位于上海金山与浙江嘉善之间的一条道路为例,这条路从前由于规划等原因成了“断头路”。但现在,像这样的省界断头路正在密集打通。

  不仅如此,就在上个月,浙江北部首个铁公水多式联运中心在湖州长兴县正式开港。南太湖长兴分区物流经管办主任项龙告诉记者,浙皖苏三省物资将通过这里直连嘉兴、上海、宁波港口,输送到全世界。

  项龙:港口项目的建成运行打通了与内河港口公路港的最后一公里,补齐了“铁公水”多式联运的最后一环,为园区加快打造长三角物流区域中心,提供了关键的一步。

  受益于发达的交通和物流网络,云计算、物联网、汽车集成电路等产业正加速在整个长三角展开全产业链布局。在安徽宣城郎溪工业园,深耕沪苏浙多年的帏翔电子科技公司投资2.4亿打造电子连接器项目,上个月正式开始试产。

  公司行政管理部负责人刘芸芸:我们选择郎溪来落户是考虑到长三角一体化,安徽这边的优势比较大,整个的研发、销售、制造包括我们的售后,一体化都是在我们厂内自主去完成的,年收入4个亿。

  为了支持跨区域研发合作,长三角各地也在制度上寻求突破。

  去年底以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九城区率先探索跨省市“一网通办”。

  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奕奕:G60科创走廊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所做的事情无论是在科技创新的探索还是制度创新探索方面形成的先行先试的经验,应该在长三角区域乃至更大范围内推广。

  新时代扬帆远航,长三角勇立潮头。近日,国务院原则同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并提出具体要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再度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