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1到9月,各地已查处欠薪违法案件7.9万件,为60.4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55.8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2019-10-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从人社部了解到,今年以来治理欠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9月,各地查处欠薪违法案件7.9万件,为60.4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55.8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2.2%、54%和57%。此外,今年7至8月开展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0.5万个,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02件,共为13.12万名农民工补发工资待遇21.85亿元。

  人社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对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地毯式全面排查,对施工企业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等情况监督检查。

  下一步,人社部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的冬季攻坚行动,推动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专门行政法规。

  王程:以劳动者反映的欠薪案件为线索,做到“每案必查”。同时加大社会公布力度,强化欠薪失信联合惩戒,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