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道德模范、四川航空机长刘传健,多年来始终把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责任摆在心头,把确保飞行安全和旅客服务作为最高职责。 2019-10-2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8年5月14日,刘传健驾驶的3U8633航班搭载着119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从重庆飞往拉萨,在9800米的高空,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突然破裂,驾驶舱内瞬间失压,仪表盘被掀开,气温降至零下40度左右,副驾驶半个身体被吸出机舱外……

  刘传健:其实当时看到这种状态非常复杂,是平时我们在实际飞行中从来都没有见到过的,第一感觉是飞机今天完了,失控了,可能会摔掉。

  在经历短暂的恐慌之后,刘传健沉着果断处置险情,靠毅力目视水平仪掌握操纵杆。十余秒,他无一失误地完成36个完整动作,34分钟,操纵飞机平稳落地,确保了机组人员和乘客的生命安全。

  刘传健:想到有这么多旅客,我要尽可能地去操纵飞机,让飞机达到一个正常的状态,在操纵飞机的过程中,让我慢慢看到了希望。

  自成为飞行员的那一天起,刘传健就始终牢记确保飞行安全这一最高职责,把安全飞行规章标准落到每一个航班飞行的全过程,先后执行过多个重要航班保障任务,未发生过一起人为原因导致的不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