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昨天(22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保持在年度预期目标之间。2019-10-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前三季度,企业效益下滑势头趋缓,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7个百分点。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工业结构调整和新动能成长的经济指标表现良好。

  黄利斌:逆周期宏观调控力度持续加大,前八个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5万亿元,有力地支撑了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稳中有进。

  同时,坚持不懈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大力推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培育发展壮大新动能,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增强制造业发展后劲。

  黄利斌:今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6%,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9%,均明显快于制造业2.5%的投资增速。

  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和7.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工业经济也有效应对了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同时,信息通信业平稳运行,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3.9%。

  黄利斌:截至9月底,100M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到80.6%,比上年末提高10.3个百分点。5G商用开局良好,截至9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在全国开通5G基站8万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