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0月21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20日)开幕。大会发布了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并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乌镇展望2019》等,展现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中国思考、探索和贡献。2019-10-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今年的大会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数字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是以合作为基石的发展新模式。

  张勇:传统上竞争是此消彼长的,是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但是今天在数字化的时代,我们看到它正在向正和博弈、共赢发展、增量发展这样的大趋势上在演进。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负责人刘振民认为,数字经济催生出大量的机会,但也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模糊性。

  刘振民:网络攻击有些时候使政府和企业的关键基础设施受到影响;数据盗窃在一些国家影响到几乎全部人口;勒索软件也使很多国家和企业损失数十、上百亿美元;假新闻和深度伪造技术的使用,也造成人们对于身份被盗和安全性的关切。

  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亚历山大·扎罗夫则表示,各国需要开展合作,共同商讨如何打击互联网违法犯罪行为。

  亚历山大·扎罗夫:我们的主要的原则是要形成统一的网络空间的行为准则。新技术的发展为我们维持发展和平衡之间、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平衡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可以进行相互的协作。

  昨天(20日)下午,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大会上发布。大会面向全球征集了数百项各类领先科技成果,聚焦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各大技术门类,并由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39名知名互联网业界领军人物组成委员会,投票选举产生结果。这些成果有望为人类生活、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社会变革赋予强大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这一届的发布成果芯片还是比较多的,这里边有5G手机用的处理器的芯片,由华为来提供;有我们的人工智能的芯片,像中科院计算机所寒武纪公司提供的;还有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的芯片。

  另外,《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和国际互联网研究领域的一项特色品牌。今年发布的报告新增了“世界互联网发展50年”和“中国互联网发展25年”两部分,回顾历史,呼吁各国应坚持把互联网作为人类的共同家园,强化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合力推动网络空间的共商、共建、共享、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