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喀什、和田、阿克苏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四地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过去五年间(2014年-2018年),一系列扶贫举措,使南疆四地州188.95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29.1%下降至2018年底的10.9%。2019-10-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两天,浙江客商张亚萍再次来到南疆阿克苏,参加第六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暨2019年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行活动。阿克苏地区林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调研员宋卫介绍,仅本届交易会就签售了63万吨各类农产品,金额超71亿元。

  宋卫:到今年年底,贫困户的果园可以增产30%左右,使每户增收到2000元以上。

  南疆四地州在“发展产业扶持一批”中,优化农业产业脱贫,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记者见到和田皮山县木奎拉乡麻扎墩村村民布威阿米乃·阿卜杜喀迪尔时,她正在自家禽舍喂养着225只兔子。

  布威阿米乃·阿卜杜喀迪尔:这是我今年育肥的第三批兔子了,40多天就能挣3000块,我还在纺织厂打工、种地,今年收入得有45000。

  目前,和田兔产业养殖规模达1500万只,当地正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打造全产业链。新疆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穆塔里甫·肉孜表示,下一步,健康扶贫专项组将全面解决贫因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

  穆塔里甫·肉孜:以加强县医院能力建设、开展县乡一体服务、加强乡村一体联动管理、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为主攻目标,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范围,实现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