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马欢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在金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专家指出,此次会晤地点的选择不仅可以向中方展示一个更为全面的印度,也为今后中国与印度南部地区发展务实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2019-10-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位于印度南部的海滨城市金奈,是印度第四大城市,也是印度重要的经济中心。对于此次非正式会晤选择在金奈举行,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进行了分析。

  钱峰:因为金奈本身是印度重要的大城市,经济在印度各大城市中是非常有活力的,而且金奈所在的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也是印度经济发展最快的邦之一。放在这个地方,就是更好地向中方展示印度经济发展这些年的成就,展示一个全面的印度。

  11日当天,习近平主席从下榻饭店驱车前往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群。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建于公元7至8世纪,由阿周那石雕、五战车神庙、海岸神庙等古迹组成,莫迪陪同习近平一一参观并亲自作讲解。两国领导人边走边谈,深入交流,共话文明对话互鉴。钱峰表示,这一安排凸显了中印都是文明古国,对世界文明都作出重大贡献。

  钱峰:中印两国是两大公认的世界文明大国,双方的人文交流一直是两国领导人关注的一个重点。通过展示这个城市,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到、看到这个城市,展现当地也是特殊的印度历史文化传统,为今后更多的包括中国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跟印度南部地区发展务实合作关系创造一个好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中印两国领导人在形式上依然是非正式会晤。这一在武汉开启的全新沟通模式,正在中印高层交往中扮演引人注目的角色。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指出,两国领导人通过非正式会晤交流思想,可以增强两国合作的内生动力。

  阮宗泽:我们看到中印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中印两国领导人具有的这种高层引领和战略引领作用。正是因为这样一种引领,所以我觉得对中印的各个层级,特别是民间、社会、企业等等,都起到了很大的鼓动和很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