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7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各地举办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尊老敬老,通过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设立孝善基金等多种方式,为老人打造幸福晚年。2019-10-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午10点,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雷家坡村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围聚一起,用歌声迎接重阳节。

  在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孝善敬老基金发放活动现场,老人们通过自己自编自导自演的快板向大家传递孝道文化。舞台下,拿到孝心款的老人们喜上眉梢。

  村民古怀荣:高兴,喜欢,政策也好。儿子和媳妇都挺孝顺,回来都给钱。

  睢县全县545个村全面推广设立县、乡、村孝善基金,截至目前,睢县由子女缴纳的赡养基金共3100多万元,县财政奖补600多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

  每年的重阳节,浙江省诸暨市璜山镇姚王村的“孝德文化青年先锋队”成员都会给村里80周岁以上的幸福老人和90周岁以上的长寿老人敬茶献茶、表演文艺节目。

  村民姚明:生活好起来了,村里面的道德风气也相当好,生活很开心,很幸福。

  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龙山镇,83岁的村民莫洪文告诉记者,最近,志愿者们来到镇上的养老院,和他们一起包了饺子。

  莫洪文:这些志愿者经常来和我们聊家常,把我们这些老年人照顾得很好。

  现在,龙里县组建了33支共计800余人以村寨、社区热心老人为主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把鳏寡孤独老人作为重点志愿服务对象。

  龙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明丽:志愿者帮助留守老人到集市购买生活用品,换水管,修电路,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发挥余热,实现了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