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联欢活动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世界一流 历史最好”为标准,呈现70周年大庆视听盛宴,负责广播、电视直播。作为“闻声不见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解说员,从天安门广场到广播电视终端,他们为观众、听众呈现“入耳、入脑、入心”的听觉盛宴。2019-10-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天安门现场的解说结束两天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智鹏才看到并转发了这段有他当天解说声音的观礼小视频。10月1日,智鹏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贺红梅在天安门城楼对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进行了现场解说。

  智鹏:这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躬逢盛事,亲临现场,也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国家强盛、人民幸福。

  贺红梅介绍,和以往现场解说不同,这一次,特别依据现场声音环境重新分配了男女声解说的顺序和内容。

  贺红梅:以前的解说一般就是“男、女、男、女”已经分好的。这一次无论是听感上,还是整个的感觉上,为达到最好的效果,我们把解说词(分配)改了。大家就看着那个图像,我和智鹏就现场试,哪个适合男声,哪个适合女声,合理地调这个比例。

  记录国庆盛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运用了很多新技术、新设备。和这个相比,电视直播解说康辉表示,播音却用了一些土办法,解说和执行导演之间有套特别的暗号。

  康辉:什么样的手势是说这个节奏要快一点。在那个场景之下,你就会觉得这几个人,甚至觉得挺好笑的,但是恰恰是这些笨办法,保证我们把这个工作做到最严丝合缝。

  蓝天丽日,空中梯队呼啸而来。站在天安门城楼上解说广播直播的林溪看了一眼直播稿上画着的几个小圈,立刻对照辨认、确定了这是哪个空中梯队。

  林溪:空中梯队,它飞得很快。不像地面的装备方队,我们看得很清楚。但是,队形我们是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的。我们把它画出来,非常得明显。

  直播稿件从空白写到了到最终的82页,近4万字。为了能观察到现场各方情况,直播时,解说林溪和子文,要顶着太阳站立3个多小时。

  林溪:这个对我来讲是前所未有的一个播音量。近4万字还要站着播。我觉得即使是这样的累我们也依然感觉到特别兴奋,播得酣畅淋漓。

  10月1日当天,大湾区之声实现了史上第一次用粤语直播国庆盛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英语、俄语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群众游行以及联欢活动也进行了现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