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2019-09-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19-9-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今后继续做好政协工作明确了方向。

  江泽林:人民政协是什么呢?是专门的协商机构,它和人大的立法、政府的行政机构都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适于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功能就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和凝聚力量。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了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作用的制度保障,比如说协商的计划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工作中都要认真地把它落实好。

  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杨小波: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别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我理解,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是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标志,是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钥匙”。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唐俊杰认为,这为各级政协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

  唐俊杰:我的理解就是,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在履职尽责时,要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基础,把建言献策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求更自觉、更深入地体现到协商工作实践上。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在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政协委员也提出了期望。大家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和引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贡献力量。

  北京市政协机关干部王虎:要以这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好政协协商活动的服务保障,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更好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社会治理效能。

  全国政协委员张巧利:我们的工作要始终围绕着群众所盼来开展。我们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去反映他们的呼声。

编辑: 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