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家门前】我家门前的篮球场

2019-09-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张兆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我家门前》今天播出第九篇《我家门前的篮球场》。2019-9-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里是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的猪场乡,大山深处,云雾缭绕,没有一块像样平地的新春村,却有一个标准的现代化塑胶篮球场。篮球场出现在足有十层楼高、百来米深的天然溶洞里。今年79岁的老村支书张开学说,家门前的这座溶洞篮球场,是村里的新名片。

  张开学:冬天下雪下雨都不冷,是一个冬暖夏凉的溶洞。

  张开学说,这是村里的第三块篮球场。50年代,第一个篮球架,是他拿漆树的树枝搭起来的。

  张开学:(篮架是)木头、树枝做的,过去最古老、最简易的篮架。

  新春村的运动传统在那时候就埋下了种子。张开学说,村里的第二副篮架,就安在自己家家门口。那是70年代,大队拿两头黄牛和两头肥猪换来的,尽管当时村里并不富裕,但老乡们没有一个不支持的。

  三座篮球场就是新春村几十年发展变化的缩影。

  家门前的溶洞篮球场,饱含着大山深处的孩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次运球、投篮都带来回声,这是梦想和希望的坚定回应。

  新寨小学校长尚坤:过春节的时候,(溶洞)里面就非常火热了,所有村民都聚在那里,非常热衷这些运动,是非常愉快的。

编辑: 许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