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国人士表示 以合作方式解决问题是中美两国对世界和平与进步的共同责任

2019-09-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以“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昨天(7日)闭幕。专家呼吁,中美双方应该为了世界和平与进步,寻找合作方式,共同应对危机。2019-9-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际市场上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石油问题接连出现,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缺乏有效动力支撑,新兴国家经济体受到自身转型等问题的阻力,世界整体经济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经济放缓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根据政策制定者的观点,是有周期性的因素的。

  这种周期性的因素也对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冲击,黄益平说,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整体增长较为稳定,6.6%——6.2%之间的GDP增速都是正常的。

  黄益平:中国的经济在放缓,但并没有断崖式下跌,增长速度相对英美、欧洲等发达地区依然较快。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在中美贸易摩擦中也是不断放缓。

  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巴罗:中美贸易也削减了美国税改政策的成效。短期利率与经济发展关系密切,未来美联储将进一步对短期利率降息,而这一模式通常与经济衰退非常相关。

  和则共赢,战则两伤,这是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很显然的共识。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既有密切也有困难时期。

  作为中美关系发展的亲历者,基辛格协会主席、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中国和美国是在技术,政治经验和历史方面最有能力影响世界进步与和平的国家。他们有着不同的历史和不同的文化,因此他们之间合作的挑战非常大。我坚信两国都有责任为世界和平与进步找到合作方式,解决他们面对的重大问题。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