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转型升级一线城市调研】苏州:强大的磁场效应

2019-09-05 07:1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苏州市实际利用外资取得近几年来最好成绩。上半年,苏州市新设外商投资项目475个,增长4.8%。中国之声特别报道《转型升级一线城市调研行》,今天播出苏州篇下集:《强大的磁场效应》 。2019-09-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朱敏 姚东明 景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英格索兰公司是一家生产空调、压缩机等工业设备的美国制造商,其亚太区生产基地、研发基地在苏州。英格索兰公司亚太区副总裁邓宁坦言,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对内降低税收,试图将美企拉回国内,迫使企业不得不重新核算成本,但英格索兰最终决定:不离开中国!

  邓宁:我们看好中国市场长期的发展,我们的策略始终也是在中国这边的投资,更多的是服务中国市场和亚太市场。我们还要进一步地扩展。仅仅吴江这一个生产基地,今后几年应有很多的计划。

  记者调研发现,中美贸易摩擦虽然迫使一些企业调整布局,但丝毫没有动摇绝大多数企业留在中国、留在苏州的决心。

  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曹国芬:我们政府这边“亲商、富商、安商”的理念是深入人心的。尤其我们这一段时间也不断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非常多的改革,提供很多的便利化。还提供精准服务体系。我们举办企业家的座谈会、境外的投资说明会、政策解读会,50多次了,专题培训,包括怎么样去申请关税、排除关税豁免,怎么样去应对出口管制。

  今年上半年,苏州市新设外商投资项目475个,新增注册外资60亿美元,增长4.8%,实际使用外资31.1亿美元,增长15.9%。其中,实际使用美资2.87亿美元,增幅达229%。不久前,苏州又迎来一个“大礼包”。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苏州片区为江苏三个片区之一。

  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探索“高质量引进来”与“高水平走出去”并举,着力提升双向投资及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在更高层次上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