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做好就业服务 兜牢民生“底线”

2019-08-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李欣 张明浩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年以来,各地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开展“稳就业”行动,在做好就业服务和扶持工作的同时,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积极拓展就业空间,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切实兜牢民生“底线”。2019-8-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的多功能礼堂内,一堂特殊的政策指导专题讲座正在进行,除了现场学生,全省还有近15万名场外高校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共享就业指导。 安徽省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吴传华介绍,目前,已开展70多场就业服务现场指导,帮助高校毕业生增强职业素养、提升求职能力。

  吴传华:就业指导专家来自企业、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或高校,可以把校内校外的各种情况给我们大学生进行介绍,使他们掌握就业形势、提升就业能力,更好地和用人单位进行匹配。

  就业指导讲座是各地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多项帮扶举措之一。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834万人。为进一步解决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各地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面纳入就业帮扶,努力扩大基层就业,企业吸纳就业、灵活就业等政策落地见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我们将陆续上线推出就业指导系列公开课,同步开设在线指导咨询,组织专业力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求职方法、就业手续等方面的指导,更好帮助他们解决求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张莹透露,今年9月-11月,人社部还将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秋季专场,组织线上线下和跨区域巡回招聘,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服务保障。

  除了高校毕业生,各地针对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也在持续开展。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多地陆续出台实施方案。让没有技能的劳动者具备一技之长,让技能不足的劳动者实现职业技能提升,成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举措。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三年内我国开展的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将达到5000万人次以上。

  张立新:当前养老护理、婴幼儿照护、生活服务以及车工、铣工等生产制造和生产服务领域的缺工情况十分严重,同时新兴职业不断涌现。引导劳动者按需选择培训项目,引导培训机构按需开展相关培训。

  就业局势的稳定离不开经济的持续发展。在做好就业服务和扶持工作的同时,各地通过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发展服务业等举措,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积极拓展就业空间。

  夜幕降临,位于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半山腰的太平镇因避暑的人潮热闹起来。郑建军是这里一家网红餐厅的负责人,正忙着叮嘱新入职的员工服务的注意事项。他介绍说,得益于湾里区鼓励发展乡村旅游的各项政策,目前他一个人就在梅岭布局了9家商业主体,涵盖了民宿、餐厅、服装、书店等多个业态,解决了镇上40多人的就业。

  湾里区旅发委主任钱妤表示,近几年,南昌市湾里区结合原有优良的生态资源,深耕乡村旅游这片沃土,大力培育“生态游”“乡村游”等旅游品牌。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当地支柱产业,直接带动上万人就业。

  随着“稳就业”政策措施的落地,新岗位、新业态、新动能进一步壮大,就业潜力持续释放。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水平;今年1到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今年上半年,战略性的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增长都超过12%。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合力竞相迸发,创造了大量的新岗位和新的职业。

编辑: 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