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行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

2019-08-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连发两则公告,决定对美国贸易霸凌行为作出反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昨天(25日)举行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中国反制,理性、坚决、有力”。

2019-08-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中国的反制措施中,主要是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大豆、玉米、棉花等农产品,以及水产品、原油等商品加征关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说,经过认真测算的反制清单,打击了美国支持贸易战的做法,打到了美国的痛处。

  桑百川:反制措施实施的条件下,美国的金融市场发生巨幅振荡,不仅长期国债收益率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明显的倒挂,而且股市大幅度下挫,原油市场期货市场也在大幅度下行,反制措施是极其有力的。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同比下降309亿美元,中国从美国进口同比下降251亿美元。研讨会上,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通过数据分析判断,在美国以四倍于中国加征关税总量的强大“攻势”面前,中国将打击力度发挥到了极致。

  梁明:我们以这么小的规模获取了跟美国相差60亿美元的差距,反制措施对美国打击度更大。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会履行承诺、对美方措施进行反制。

  顾学明:未来中国的反制措施将更加理性坚决和有力,我们也是奉劝美方放弃幻想,不要低估中国人民反制的信心和决心。中美经贸关系互补性强,结合度紧,未来增长潜力巨大,与中国合作是削弱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唯一选择,极限施压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