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港澳研究会举办“重温邓小平同志有关香港问题的重要讲话”专题座谈会

2019-08-25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24日),全国港澳研究会在深圳举办“重温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问题的重要讲话,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专题座谈会,港澳以及内地4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2019-8-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来自港澳及内地的多名专家先后发言表示,重温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有利于正本清源,准确分析香港当前局面的根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徐泽表示,邓小平先生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创立者,其有关“一国两制”构想的系列重要讲话,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非凡的洞察力,预见性,至今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解决当前香港问题,必须在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上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形成全社会维护法治,守护家园的坚强力量。

  徐泽:近期,在香港发生了损害香港根本利益,危害国家根本利益的暴力活动,如果任其蔓延发展,香港有沉沦的危险。这是一场是要守护“一国两制”,还是要毁掉“一国两制”的决战。我们有必要重温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中汲取辨析问题的智慧,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开拓前行的动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发言时表示,邓小平先生曾经说过,切不要以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来管,中央一点都不管就是万事大吉了,这是不行的。

  谭惠珠:香港发生动乱,中央当然可以干预,干预就是要拨乱反正,让“一国两制”回归正轨。驻军不是摆在军营里的“稻草人”,而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原则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表示,邓小平先生早就预见到香港回归后内部和外部反华势力将联手在香港制造动乱并以此牵制中国崛起的可能性。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动乱,中央在设计香港特别行政区制度和制定香港基本法时已做了相应的安排。

  刘兆佳:中央在必要时可以出手平息香港的动乱,从而保障“一国两制”的运行,和维护香港和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当然,如果香港特别行政区能够自行平息动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便更能充分体现。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教授表示,香港绝大多数民众内心深处赞同、满意现在的“一国两制”,珍惜香港的法治。

  王振民:暴力是法治的天敌,也是“一国两制”的大敌,是文明社会的公敌。

  王振民教授还表示,只要回归法治、回归“一国两制”,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以及香港现行法律办事,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良策。

  参加座谈会的其他专家也就维护香港“一国两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等相关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应从特别行政区维护“一国”原则底线的宪制义务出发,通过激活特别行政区自身的法律制度等方式,强化“一国两制”在特别行政区内部的保障机制。

  澳门大学法学院教授骆伟建:实现“一国两制”的宗旨,应该是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宪制的责任。维护自己的利益,我们就必须坚决地和危害“一国两制”宗旨的行为进行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反对,加以制止。

  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必然要求有一个长期繁荣稳定的香港,一个政治社会长期动荡不安的香港本身就不符合乃至有损于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