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律界等人士对香港发生暴力事件破坏法治基础感到痛心

2019-08-24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8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香港出现的一连串暴力事件,让不少法律界专家感到痛心。对于香港警方遭遇的不公平对待,英国大律师、曾担任香港刑事检控专员12年的江乐士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人应该感激并支持香港警方。江乐士表示,在这次事件的处理中,香港警察表现得十分专业而克制,尤其是很多年轻警察,夜以继日、不顾个人安危,但他们的正常执法却遭到不少人的恶意歪曲,这是非常不公平的。2019-08-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江乐士:他们还扔砖头、用激光笔照射警察宿舍来恐吓警察的家人,所以暴徒们不仅在攻击警察们的身体,还在集中针对警察和家人的心理进行摧毁,所以现在警察真是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挑战。另外,他们的小孩在学校被欺凌,现在对警察来说真的是紧要关头。我们全社会都不仅要认识到这一点,还必须要站出来给予警察最大的支持。

  对于此次香港发生的示威活动,江乐士认为,其背后显然有一股力量在推动。

  江乐士:整个事情是高度组织化的,其背后的力量利用示威运动企图颠覆中国。你看这背后有大量资金支持,包括用来购买示威活动所需的装备。之前在天水围查获的武器库,里面有30枚烟雾弹,还有约50万现金,所以毫无疑问这背后有很多资金的支持。

  江乐士还表示,香港近期所出现的一系列暴力行为正在让香港的声誉受损。未来香港想要获得发展,离不开与内地的紧密联系。

  江乐士:香港的未来必须在国家的引领下承担起自身的责任,与内地紧密合作、协同发展,只有这样做香港才有光明的未来。

  法国、英国等国警务专家纷纷表示,他们国家的警察在处理示威中出现的暴力冲突时,通常采取强硬立场、果断执法的方式,以尽快控制局势。面对暴力示威,法国政府采取强硬态度,强化立法。2019年4月,法国出台《反暴力游行法》。规定,在游行示威中“故意遮挡全部或部分面部、企图在破坏公共秩序后不被认出”的行为,将面临最高1年监禁和1.5万欧元,约合11.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而如果事态无法控制,警察会选择武力执法。

  法国国家警察联盟行政副秘书长高东:当警察认为妨碍公共秩序的危险性非常大时,可以决定用武力来解散游行队伍,武力驱散有很多种形式,可以是高压水枪、催泪瓦斯,或者是警察列阵,有时还要用上警棍来驱赶人群。

  新加坡律师萧锦耀介绍说,为应对极端情况,新加坡警方在各个警署都设置了镇暴队。在新加坡中央警署设有特别行动队专门应对骚乱,恢复社会秩序。新加坡律政部还特别强调,“阻警办公”本身就是不可容忍的罪行,绝不会容忍任何企图妨碍执法的暴力行为。而根据新加坡《骚扰保护法令》,公开警方人员私人信息,威胁警察家人子女等,将以刑事案进行处理。同时,追究民事责任。

  萧锦耀:一般殴打、吐痰、咬伤警方,或者抓伤警方这些都属于袭警行为。被判处大约6个月的监禁不等。如果更严重的伤害,比如骨折或者让执勤人员破相等等,或者涉及到更多警务人员的时候,甚至包括涉及到财物损坏。这个监刑就上去了,最高判罚是7年。香港警方非常克制地去执行任务,是非常艰巨的,这也非常不简单、不容易。

  英国人安迪·库尔德雷克曾于1976年至1991年在香港警队任职。他介绍说,香港警方的专业性以及法律操守非常令人尊敬。

  安迪·库尔德雷克:法律就是为了维持良好的秩序,一旦暴力分子对个人、对警察造成危险或伤害,警方必须要采取行动,必须要逮捕相关人员并移送法庭。警察不应该被视为示威者的目标。

  库尔德雷克说,2011年伦敦发生大规模骚乱时,英国警方在事态失控后迅速出动,在有关地区增派部署了大量防暴警察,共计逮捕约4000名施暴嫌疑人。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