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引发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19-08-24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潘毅 孟永辉 焦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8月19日到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考察调研。甘肃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按照总书记要求,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和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2019-08-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总书记强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说,总书记对敦煌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张先堂:我们首先是一个继承者,做好文物保护,使其传承久远;还有是一个传播者,要把敦煌文化非常珍贵的价值传播出去;还要做一个创新者,就是要做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时,甘肃省文联原副主席苏孝林汇报了《丝路花雨》《大漠敦煌》等大型文化作品的创作和演出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演出走出去等情况。苏孝林说,总书记的关心让他倍感振奋。

  苏孝林:文化产业如同种树,不下长功夫、不用心培育,是很难看到鲜艳的花,很难尝到甜美的果实。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做个种树者,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嘉峪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嘉峪关,察看关城并听取长城保护情况介绍。

  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工作人员张斌:心情比较激动,我们这么多年保护长城的成果,呈现给了总书记看,也是深受鼓舞。总书记提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要贯彻总书记的指示,尽自己最大的责任和义务,保护好中华民族的象征,传承好中华民族的精神。

  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转战河西、奋勇作战,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功绩。在参观位于张掖市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纪念馆馆长朱得忠:总书记临行前一再嘱托我们,一定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听了以后非常振奋,非常激动。我向总书记说,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认真履职,做一名优秀的红色基因传承人和革命英烈的守护者。

  在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深受鼓舞。

  富康年:我觉得这对于出版人、文化工作者、内容提供商是非常好地指引,我们要出好书、开发好的文章、提供高品质的精神产品。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