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辽宁:“长子”情怀 重振雄风

2019-08-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田彤 郭威 贾铁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今天聚焦重振雄风的“共和国长子”辽宁省。2019-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鞍山西站,到鞍山来玩的辽阳姑娘于佳挥,满心赞叹着如同“通勤车”般高效快捷又便捷舒适的高铁服务。

  离她所在的位置只有十几分钟车程的鞍钢大型厂轨梁车间,厂长闫正太正带领着工友们为最新铁轨订单冲刺。

  闫正太:从25米轨到现在生产百米轨,我们的生产质量已经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钢轨远销世界各地,可以说有铁路的地方就有鞍钢的钢轨。

  全国高铁铁轨10根里就有7根产自辽宁,每年生产的百米高速轨达到110万吨,首尾相连可达2000多公里,遍布全国所有高铁线。

  2016年10月17日,“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搭乘长征二号F遥十一火箭发射升空,其关键部件“连接分离机构”就诞生于辽宁。从“蛟龙号”到“复兴号”,从第一台机床到第一艘航母,从C919到港珠澳大桥,辽宁制造正在装备中国,惊艳世界。

  7月的大连海风旖旎,阳光和煦。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持续向世界释放对外开放的“辽宁引力”,如今仅大连一个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就占到了整个东北的40%。

  大连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国志: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刻变化,全面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释放开放活力,合作潜力,培育对外合作新的增长点。

  要改革发展,扩大开放,更要环境向好,生态和谐。

  辽宁本溪以钢铁闻名,一度成为“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作为辽宁省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在全国率先打出 “生态立市立法”的资源牌,本溪实现了从“看不见”到“看不够”的华丽转身。

  本溪市委书记姜小林:生态立市立法,形成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一个理念。先是保护好生态,治理好污染,再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