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顾上半年三场主场外交 这一理念贯穿始终

2019-08-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刘乐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先后举办了三场主场外交活动。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向世界展示了多方面的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2019-08-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作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和部署推动。4月25日到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包括39位外方领导人在内,共有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多位外宾参加本届论坛,折射出“一带一路”的国际感召力和影响力。在论坛欢迎宴会上,习近平主席号召各国领导人要弘扬伙伴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前进。

  习近平:世界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新工业革命风起云涌,充满机遇和挑战。在当今世界行走,恰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各国领导人,我们没有退却的理由,只有前进的选项。唯有风雨兼程,才能无愧于人民重托,才能让我们的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口,愿我们都能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在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这些重要内容完整写入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实现了共建“一带一路”理念的拓展与升华。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让世人看到了中国推进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决心。

  习近平: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这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我们也希望世界各国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平等对待中国企业、留学生和学者,为他们正常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提供公平友善的环境。我们坚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还与各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见,一天14场的频次,刷新了习近平主席的“忙碌指数”。在习主席的主持和引领下,与会各方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也对外传递出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习近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是一项长期工程,是合作伙伴们共同的事业。中国愿同各方一道,落实好本届高峰论坛各项共识,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共建“一带一路”所要建设的,是一条开放发展之路,同时也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的第二天,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在延庆拉开帷幕。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对绿色发展理念作出精彩诠释,向世界展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只有并肩同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亚洲47个国家以及域外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各领域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大会相关活动。大会在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基础上,发布会议共识文件,形成了一批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务实举措和合作成果。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提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为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三场主场外交,让中国的新理念、新主张得到更好阐释,提升了中国方案的国际感召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凝聚了世界各国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心声,夯实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未来之中国,必将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继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习近平: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