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有力量】定力源自就业稳

2019-08-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经济有力量》今天(5日)推出“定力篇”第五篇《定力源自就业稳》。2019-8-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1%,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

  在今年年初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数据显示,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总体平稳。在外务工人数同比增长3.5%。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2,也说明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市场仍有回旋余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解释说,这得益于经济持续发展,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

  张莹: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成为拉动经济和就业增长的新引擎。今年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数达到1.94万户,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

  今年以来,国务院推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启动实施了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政策效应在持续发挥。在今年2月2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张莹透露,下一步将继续把稳就业作为首要工作目标。

  张莹:健全有利于促进就业的产业、贸易、投资等政策体系。完善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机制,全面推进社保降费、失业保险返还等政策落地,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支持企业吸纳就业。

编辑: 王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