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有力量】定力源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19-08-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营商环境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去年,世界银行公布的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由上一年的第78位大幅跃升到第46位。今年上半年,我国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4万户,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拓展。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断为行稳致远的中国经济带来源头活水。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经济有力量》今天(4日)推出“定力篇”《定力源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19-8-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习近平:中国将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中国将尊重国际营商惯例,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

  近年来,我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放管服”,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Lars Eckerlein(康亮):多年来我们享受到了北京市优异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所带来的便利,我们在办事的过程中享受到了诸多简化的审批流程,包括备案及地税注册地跨区迁移流程等。

  这位向记者们介绍公司发展情况的外国人,是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康亮,他提及的简化外国公司在华业务审批流程,只是北京市近年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9+N”系列政策措施的一个缩影。

  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从全球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什么是营商环境?排名提高意味着什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世行评价它所衡量的实际上是你注册一家公司需要多长时间,你获得一个施工许可证需要多少时间……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一个企业经营和运作的投资环境。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两年,中国按照世行的指标一项一项地对标来找差距,来找怎么能够改进。能够在全球排第46位,应当讲是得益于我们的这种体制创新和改革。

  营商环境的改善源自一项项具体的举措。比如审批流程再造缩减办事时间,“一网通办”“一门办理”“只跑一次”等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普惠性税收减免让各类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强重点领域侵权假冒治理,实施“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两年来,以京沪为代表、在全国多地不断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为中国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打下坚实基础。

  张燕生:中国在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是不会动摇的。中国改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以及我们的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来欢迎全球投资者来中国投资和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这一点是毫不动摇。

  一个国家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企业的设立和经营状况,并对其经济发展、财税收入、就业状况等产生重要影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习近平: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各国都应该努力改进自己的营商环境,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总是粉饰自己、指责他人,不能像手电筒那样只照他人、不照自己。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万家,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外商投资加快向高技术产业聚集。好的营商环境,才是吸引外资的“金字招牌”。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去除行政规章烦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中国将始终不断优化自身营商环境。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表示,今后,改革力度将更大、精准度将更高。

  周晓飞:《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印发实施,今年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部分省会城市和地县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我们将重点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纳税、办理破产等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推动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让企业有切身感受,使中国继续成为中外投资发展的热土。

编辑: 王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