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有力量】定力源自农业稳

2019-08-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朱敏 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首要之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问题,他多次强调,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今年上半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农产品价格以稳为主,质量安全保持较高水平;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农业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为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经济有力量》今天(3日)播出“定力篇”第三篇《定力源自农业稳》。2019-08-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了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并对河南提出了要求。

  习近平: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河南省是我国第一大小麦主产省,小麦总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以上。今年河南农户不再满足于量大,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立新说,今年小麦品质明显好于往年。

  杨立新:品质在二级、二级以上,一个是前期麦田管理比较到位,第二个是中后期小麦的病虫害防控比较及时。

  7月,随着从南到北的“铁骑千里卷麦浪”景象结束,夏粮传来丰收的喜讯。2019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174万吨,比2018年增长2.1%,与历史最高年(2017年)持平。

  农业农村部通报,今年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达到33%,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各地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主动增加优质高效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习近平: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粮食供应充足为粮价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产品价格以稳为主。6月份小麦和稻谷的集贸市场价都出现同比略降,未出现较大波动。为什么“农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则天下安”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正是因为有粮食价格的稳定,其他价格上涨,它就涨不到哪里去,这个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压舱石”。农业的增长给农民带来了收入的增长,就会带来消费的增长,那么对整个经济的稳增长或者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它也起到促进或者稳定的作用。所以说农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压舱石。特别是粮食的稳定,让我们在应对风险挑战时心中特别有底。

  这不,在河南南阳唐河县,种粮大户张运停因种植的优质小麦不愁卖,钱袋子更鼓了。

  张运停:今年小麦一亩地比去年多收入100块钱,我这600亩地就高6万。我心里更有底儿了。照这样明年再多种400亩,达到1000亩。

  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78元,实际增长6.6%,高于GDP增速和城镇居民增速。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农民收入较快增长有效带动了农村消费。

  魏百刚:全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1%,高于城镇增幅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310元,实际增长6.4%,高于城镇居民增速2.3个百分点,乡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不仅国内农业稳,上半年我国农业对外合作也不断拓展。在国际形势多变的情况下,今年1-5月,农产品进出口总额6239.6亿元,同比增长10.6%。进口来源明显变化,来自巴西、东盟、欧盟、澳大利亚农产品进口保持较快增长。水产品、蔬菜等优势农产品出口总体平稳,欧盟、东盟等农产品出口市场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洪涛透露,我国已基本完成“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机制的设计。

  马洪涛:发布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制定了支持农业对外合作的意见和系列规划,与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农渔业合作的文件,凝聚了农业合作的共识。

  米袋子、菜篮子,既关乎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水平,又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成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上半年我国农业平稳发展,粮价稳定、农民增收,下半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农业将继续发挥经济“压舱石”的作用,中国经济将更有定力和底气。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