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内蒙古新型工业化的正能量持续释放

2019-08-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宝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依托资源优势,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现代能源经济,保障国家能源战略,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2019-08-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轧机轰鸣,一块块火红的钢坯在上千米长的万能轧钢生产线上时进时退,经过反复轧制,成为高铁钢轨。包钢轨梁厂生产副厂长李德虹骄傲地说,目前全国高铁,三分之一的钢轨出自包钢车间。

  李德虹:我们这个钢体现出来高耐磨性,高韧性。京张、崇礼、京雄高铁都是我们的钢。

  包钢,是新中国首批建设的三大钢铁企业之一。1954年,8万多名创业者齐聚北疆,在荒滩上筑起钢城。近年来,包钢发挥世界先进生产线优势,草原的“工业长子”已成长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全球最大的钢轨生产企业。

  包钢稀土钢板材厂技术主管周学刚:主要用于重点的工程项目,比如输油管线、输气管线,这些都是对产品性能要求比较高的,我们的产品突出特点,是钢里面有稀土,再加上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现在产品强度高、韧性好。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内蒙古着力做好现代能源经济发展。五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煤制油、土成金”的蝶变正在发生。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龚明珠:通过转型,内蒙古构建起以煤电、煤化工和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为重点的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新型工业化的正能量持续释放。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