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雪域绽放格桑花

2019-08-01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西藏台记者王海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麻麻门巴民族乡,坐落在西藏山南市著名景区勒布沟内,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秀美。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这个人迹罕至的边境乡,逐渐变成了旅游观光的热土。2019-08-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山南市错那县下到麻麻乡,一路上树木渐茂,不时有瀑布从山侧飞流直下。在拐了百余处弯到乡所在的勒布沟沟底时,海拔已经从4000多米降到了2800米,这里一年四季都是青松翠绿,如画一般的美景,再加上门巴族风情,现如今乡里人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去年,乡旅游收入达到119万,49家农家乐里最高收入有10万多。

  麻麻乡,这个人口仅159人的边境民族乡,人均收入达到一万九千多元。在乡里最显眼的建筑是2017年刚装修一新的乡小学,学校学生的入学率达100%,除了藏、汉、数、英等课程,还开了门巴语。小康新村配套建设不断地完善,实现了“小病不出乡”。交通方便后,乡邮员次仁每周要送一千多份网购的邮件。

  西藏与印度、尼泊尔等多个国家接壤,境内边境线长达四千多公里,国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为从根本上改变边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西藏投资数百亿建设边境小康村。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2018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国第一,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9.78万公里,47.8万人实现脱贫。

  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西藏的一切工作落脚点就是不让一个地区掉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中,让全体人民群众、各族群众有获得感,实现共享式的发展。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