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应急管理部解读:消防制度审批改革后,公众聚集场所作出承诺即可营业

2019-07-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国新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发布实施,对推动消防执法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打造清正廉洁、作风优良、服务为民的消防执法队伍,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2019-7-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介绍,《意见》提出了消防执法改革5个方面12项主要任务。在简政放权方面,取消和精简3项消防审批。

  尚勇: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取消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资质许可制度;简化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同时向社会开放消防产品认证、检验市场。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据初步估算,这些措施实施后,全国每年将有10余万家公众聚集场所作出承诺后即可营业;数万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10余万名消防专业技术人才从业不再需要到消防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编辑: 李娟